• 欢迎光临!

一片、二片、三片式球阀结构区别

设计 胡伟明 10个月前 (07-08) 835次浏览 0个评论

一、一片式球阀结构和特点

一片式球阀由于阀体采用整体式结构,所以称为一片式球阀。其外形较小,重量轻。球芯、阀座、阀杆是从阀体一侧流道内装入,由于阀体流道尺寸限制,全通径尺寸球芯无法装入阀体内部,所以一片式球阀球芯流道是缩径的。流通能力受到一定限制。成本上有一定优势。主要用于低压管路。


一片式球阀有螺纹连接,法兰连接和对夹连接。螺纹通常采用55°锥管螺纹,可以获得更好的密封性能。法兰连接安装比较方便。对夹连接结构长度短,可以安装在紧凑空间管道上。

阀门采用WCB铸钢,不锈钢CF8,CF8M等材料。


一片式螺纹球阀由于阀杆填料仓较浅,添加密封填料较少,所以多用于低压管路。

一片式法兰球阀做成高温排污球阀,可以有效防止介质从阀体处外漏,避免了二片式球阀和三片式球阀介质从阀体间外漏风险。可用于蒸汽,导热油介质。也可以做成保温球阀,输送易结晶、凝固介质,保温外壳内通入热水,蒸汽等热媒来为球阀保温。


二、二片式球阀结构和特点

二片式球阀的阀体由主阀体和副阀体两部分组成,所以称为二片式球阀。是我们常用的一种球阀。球芯、阀座、阀杆装入主阀体后,副阀体通过螺纹或螺栓与主阀体连接起来。其球芯流道为全通径尺寸,流阻小,流通能力大。

二片式球阀同样有内螺纹连接、外螺纹连接、内外螺纹连接。螺纹通常采用55°锥管螺纹,密封性好。二片式法兰连接球阀应用比较广泛。


三、三片式球阀结构和特点

三片式球阀的阀体是由一个主阀体,两个副阀体组成,所以称为三片式球阀。球芯和阀杆装入主阀体后,副阀体装入阀座,通过螺栓把主副阀体连接为一体。其球芯流道也是全通径尺寸。


三片式球阀同样有内螺纹连接、外螺纹连接、内螺纹通常采用55°锥管螺纹,密封性好。外螺纹带焊接接头,可以与管路焊接。维护时拆装比较方便,避免内螺纹连接还需要单独的活接。


对焊和承插焊连接,还可以采用加长接管焊接,避免焊接时高温损坏阀座密封圈和阀杆填料,降低了安装难度。


三片式球阀主要特点是可以在线维护,十分方便。松开阀体上螺丝,拆出一颗穿过主阀体的螺栓。转动主阀体,可以更换阀座密封圈。也可以完全拆除主阀体螺栓,拆出主阀体维修。副阀体仍然在管线上,避免了拆卸整个球阀,大大减轻了维修工作量。


四、一片式球阀,二片式球阀,三片式球阀区别

1、阀体结构不同。一片式球阀阀体为整体式,二片式球阀阀体分为主副两个阀体,三片式球阀阀体分为一个主阀体,两个副阀体,共三部分组成。

2、球芯流道尺寸不同。一片式球阀采用缩径式流道,流通能力受到一定影响。二片式和三片式球阀采用全通径流道尺寸。流阻小,流通能力更大。有流量要求可以选用二片式球阀和三片式球阀。

3、安装维护工作量不同。三片式球阀比一片式球阀和二片式球阀安装维护更方便,工作量小。方便更换阀座密封圈和球芯,填料等零件。

4、采购成本不同。同规格三片式球阀成本最高,二片式球阀次之,一片式球阀最低。


胡伟明笔记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一片、二片、三片式球阀结构区别
喜欢 (2)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