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光临!

设计审批人员资格解读

设计 胡伟明 3年前 (2021-08-23) 1058次浏览 0个评论

设计审批人员资格解读之一

条文举例:TSG07-2019 E1.2.1.3审核人
(1) 具有较全面的压力管道设计专业技术知识,能够保证设计质量;
(2) 能够指导设计、校核人员正确执行有关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能够解决设计、安装和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3) 具有5年以上压力管道设计校核工作经历;
(4) 具有工程师职称;

条文举例:TSG07-2019 E1.2.1.2审定人
(1)具有较全面的压力管道设计专业技术知识;
(2) 能够正确运用相关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并且能够组织、指导各级设计人员贯彻执行;
(3)熟知相应设计工作和国内外有关压力管道技术发展情况,具有综合分析和研判能力,在关键技术问题上能够做出正确决断;
(4)具有8年以上压力管道设计审核工作经历;
(5)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

问题之一:学计算机专业的同志可以认定为压力管道审核人吗?
当然可以。TSG07-2019第2.2.1规定,技术人员应具有理工科教育背景。计算机专业出身当然属于理工科背景。我们在取换证实践中,经常可以看到,并非只有化工、机械等专业出身的人员可以把压力管道设计做的很好,其他理工科专业的同志只要在工作中善于学习和积累,技术上也可以独当一面。取换证时从未出现过专家质疑所学专业非相关专业的。

问题之二:审核人没有高级职称怎么办?
没有问题。

TSG07-2019中的如上表格规定,具备一定学历,只要满足一定的工作年限,即便不评职称,也可认定为具有相应职称。

问题之三:中专毕业的同志可以做压力管道审核人吗?
当然可以。前一二十年,压力管道设计单位中有大量的中专毕业生,他们热爱工作,专业成就也很高,作为设计审批人员的同志大有人在。认定设计审批人员资格时,中专毕业生的技术工作年限可以参照大专毕业生。

设计审批人员资格解读之二

问题: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设计审批人员还需要取得资格证书吗?还需要现场考试吗?
压力管道设计审批人员需要参培并取证的法规依据是2018年颁布实施的TSGR1001-2008。其第六条规定:从事压力管道设计审核和审定的人员,应经过鉴定评审机构考核合格,有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取得相应设计审批范围内的压力管道设计审批人员资格证书,审批人员的考核计划每年初由国家质检总局统一公布。压力管道相关设计人员、审批人员资格有效期为4年。基于此,由总局主导,委托中石化工程部、中国石油与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等数家机构组织,开展压力管道设计审批人员资格培训,颁布设计审批人员资格证书。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简化办事流程改革的推进,2017年当时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发文[2017]-1336号文《质检总局办公厅关于承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有关问题意见的通知》,第二大项第三项规定:压力管道设计审批人员不再需要按照TSG R1001-2008第六条取得相应的资格。压力管道设计单位可自行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设计审批人员进行培训考核,确保其具备相应能力。鉴定评审机构在鉴定评审时应对设计单位的设计审批人员对标准规范的理解能力和专业知识进行不小于3小时的现场闭卷考试(试卷由题库生成)和每人不小于1小时的图纸分析答辩。鉴定评审机构在提交的鉴定评审资料中应包括设计审批人员现场考试结果和具有相应能力的说明材料(考试试卷和答辩记录由评审机构存档)。设计单位在鉴定评审时提交上述人员已通过第三方培训机构培训考核结果的,鉴定评审机构应对考核结果进行确认,对能满足要求的可以采信并列入鉴定评审报告的说明材料中。

2019年颁布实施的TSG07-2019附录E1压力管道设计许可条件中,已无对压力管道设计审批人员参培并取证上岗的要求,且其正文文末,说明TSG R1001作废,被TSG 07-2019取代。

在过去的两年里,随着不少单位实际上经历了新一周期的取证或者换证,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各鉴定评审机构在鉴定评审时,已然不会去查设计审批人员是否具有相应资格证书。但是,部分鉴定评审机构会在鉴定评审时,会采信第三方培训机构所颁发的培训合格证明,免去设计审批人员闭卷考试。另一部分鉴定评审机构不会采信该成绩,仍要求设计审批人员进行统一闭卷考试。但是,由于业内人员对某些问题存在巨大争议,总局统一的压力管道压力容器取换证题库尚未实际运行。实际鉴定评审时,仍是由评审组自行命题,对设计人员、设计审批人员进行相应考试。

那既然如此,是否还有必要参加第三方机构组织的培训?我们认为,任何一个单位仍不能固步自封,参加一定量的外部培训,结合一定量的内部培训,对技术水平提高作用是很大的。毕竟,压力管道换证取证鉴定评审时,专家组会按照TSG 07-2019查设计单位设计人员培训考核管理程序及相应培训考核记录。

人员数量

条文举例:TSG07-2019 E1.2.2人员数量
(1)GA类和GB1、GC1、GCD类从事压力管道设计总人数不少于20人,其中审批人员不少于5人,审定人员不少于2人。
(2)GB2、GC2级压力管道设计人员从事压力管道设计总人数不少于10人,其中审批人员不少于2人。
(3)审批人员数量不得超过30%设计人员总数。
(4)配备经过专业培训的压力管道选材及应力分析人员。

解析:此处的重点应该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压力管道选材及应力分析人员。在我们跟提供资质服务的每个压力管道设计单位沟通时,我们都会着重强调这一点。毕竟,压力管道核心技术在布置、选材和应力分析,后两者的重要性不容小觑。具备专职的压力管道材料和应力人员,才是专业技术能力具备的重要标志。


胡伟明笔记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设计审批人员资格解读
喜欢 (6)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